內地刊物《知識分子》發表一篇針對涉嫌學術造假事件的調查報導。報導指,今年3月《知識份子》主編、清華大學教授魯白接到學術界電郵,舉報香港大學醫學院有研究人員學術造假,並附有詳細分析文章針對涉嫌造假的 20 多篇論文。據悉,港大外科學系前系主任范上達教授、現任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涉及其中。

 

近日《美國移植學期刊》撤回06年兩篇有關肝臟移植的論文,主要因圖片來源有問題。兩篇文章的首名作者是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,參與研究包括范上達等中港學者。舉報人指萬及范疑涉嫌造假論文20多篇,涉及12本學術期刊及50多名學者。

 

美國移植學報(ATJ) 執行編輯Jill White承認已將涉嫌造假的兩篇論文撤稿。她指,論文上的圖片像是從別的地方複製的,而論文的作者不能提供合理的解釋,以致消除疑慮,故決定撤稿。

 

范上達08年曾被《腸胃科肝臟醫學期刊》,揭發於論文重用一張曾在其他學術期刊使用的舊圖片,因涉嫌造假被禁5年內不能發表文。2012年大學醫學院承認曾接獲投訴,指外科學系有20多篇論文,重用舊圖或修改圖片偽造研究結果,論文作者除范上達外,包括現任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,及前講座教授潘冬平。

 

消息指,以上兩篇被撤稿的論文只是匿名舉報中的一小部分,當中被舉報的論文涉及21篇,其中,萬鈞有份署名涉嫌造假的論文有7篇,范上達則多達14 篇。

Share On
Dislike
0
香港大學     造假     論文     盧寵茂     港大醫學院     范上達

發表評論